close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雨

 

         前几天有个网友问我,肺气肿(Emphysema)病人是否能通过输血来治疗?我对此深感兴趣,因为我在课业上有学过肺气肿算是一种绝症,除了换肺以外,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根治肺气肿。于是,我上网调查、询问老师、翻阅书籍,得到挺意外的结果,没有人提过这个问题,于是我决定要来分享给大家。

 

问题:肺气肿(Emphysema)是否能通过输血来根治?

答案:不可能!

 

         在解释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肺气肿的形成原因。由于我是学的知识是英文版的,在翻译成华文是遇到了挺大的困难,决定直接超极简化地表达。

 

1)空气中的异物及细菌被吸入鼻子,进入呼吸器官(在空气抵达肺之前会经过气管Trachea、支气管Bronchus、细支气管Bronchiole及肺泡Alveolus,并在肺泡进行气体交换,氧气流入血液、二氧化碳进入肺泡并被排出肺部)。虽然气管表面有微细软毛(纤毛cilia),长得像扫把的毛,和扫把功能一样把垃圾“扫”出肺部,保持肺部清洁,可是难免一些异物及细菌逃过这些细毛抵达肺部最深处,也是唯一没有纤毛的地方:肺泡。

 

2)肺泡巨噬细胞(Alveolar macrophage)是“住”在肺泡的清洁工,它感应到了有异物或细菌跑进肺泡来,便分泌酸性液体(弹性蛋白酶 Elastase)来消化这些外来客。但,若外来客数量太多,肺泡巨噬细胞努力地分泌更多弹性蛋白酶来驱逐异物,同时过多的弹性蛋白酶也可以消化肺泡的弹性纤维(elastic fibre)。

 

3)弹性纤维的功能是进行有规律的收缩和放松活动来改变肺泡里的容量,把充满二氧化碳的空气挤出去、接受新鲜的空气进来。若失去了弹性纤维,肺泡的墙壁会破裂(collapse),与临近肺泡粘合在一起,形成大肺泡。

 

4)失去了弹性纤维,肺泡也无法有效地改变容量,导致肺泡里的空气无法排出肺部,没有新鲜空气提供氧气来进行气体交换。这时,血液会无法获得新鲜氧气,没有新鲜氧气可以传送给身体细胞。

 

5)患者会喘不过气,严重者甚至需要仰赖氧气筒才能存活。

 

         来,我们回到主题。看过了肺气肿的形成原因后,想必大家应该已经想得出为何输血并不能根治肺气肿了吧?那么我再为大家做个非常简单的解答。

 

         肺气肿症状:喘不过气

         原因:肺气泡内空气不新鲜,导致氧气供给不足。

         那么请问新鲜的血液跟这个有什么关系呢?肺气泡没有足够的氧气提供给红血球(Red blood cell)传送,即使有再多的新鲜红血球进来分担传送氧气也一样没有用。就像是一个工厂的产量不高,原因是材料不够,即使找再多的员工进来也一样无法提升产量。

 

         说完了沉重的话题,我也有点累了要小憩一会儿。明天会跟大家讲解肺气泡的导致原因、减轻病情方法以及如何预防这么恐怖的疾病。在这里我用非常简化的方式去解释肺气肿,如果有人想更深入了解,欢迎加我好友,我们私下慢慢聊~~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解答许多人的疑惑,我们下次见啦!

arrow
arrow

    零希(零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